首页 产经正文

5G时代即将到来区块链需挑战去信任技术

产经 2019-08-07 15:24:30

怎样构建机器的信任?相互之间无法建立信任关系的情况下,如何用机器、技术构建一个信任环境?2月3日,由亿欧协办的2018全球(上海)区块链应用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区块链应用(DAPP)研讨会正式举行。此次赛从2018年1月到2018年6月,将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在寻找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发掘出更多有潜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项目。

通过本次大赛实现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AI、医疗、金融、知识产权、游戏、文娱、传统互联网等和行业的融合,为区块链相关应用的落地与推广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本次研讨会现场,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阿希链CTO钱汉涛、起源资本合伙人邱越峰、区加科技联合创始人田少杰、火币网COO朱嘉伟、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vSport体育价值链创始人白强、智能矩阵创始人高庆忠等嘉宾进行了发言。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做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经济》主题演讲,其核心观点有:

1、新的技术,A、B、C、D、E加在一块儿是区块链非常重要的综合,因为区块链里面有计算技术、通信技术、通信网络技术、存储技术、加密技术、智能合约技术,所以相信5G很快就到来。

2、算法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我们很多算法,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离不开算法,所以很多上面的部署应用,上面的数据层都是围绕着算法作为核心的。

以下为邢春晓演讲速记

(亿欧做了不改变原意的精心编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想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数据和知识工程这方面,因为它是分布式的杠杆,所以这方面会简单介绍;另外是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因为互联网就是互联,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区块链。

在瑞士世界经济年会里面,区块链作为全球的发展战略热点,进行了热议。第一次是公积金、第二次是数字经济、第三次互联网、第四次区块链,最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我总结为A、B、C、D、E。实际上区块链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所以为什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里面,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区块链研究、发展、投资等等这方面,可能大家已经看到这个态势。

在金融市场大家也看到一些态势,在国内,不管来自于高校研究单位还是产业,还是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我们政、产、学、研也非常关注区块链的发展,发展的原因是希望能够正本清源,把鱼目混珠的负能量包括机构和产业,能够清除掉,从而建立正能量的生态系统。

大家可以看到新的技术,A、B、C、D、E加在一块儿是区块链非常重要的综合,因为区块链里面有计算技术、通信技术、通信网络技术、存储技术、加密技术、智能合约技术,所以相信5G很快就到来。

我们在出行、社交、消费、娱乐、金融各个领域都会看到区块链,我们可以看到将区块链融入其中的行业越来越开放、平等、快捷、自由,体验是越来越强,同时模式扁平化结构,趋势是深度结合。

所以数字经济能不能等同于赛博经济呢?

我们可以看到算法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我们很多算法,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离不开算法,所以很多上面的部署应用,上面的数据层都是围绕着算法作为核心的。

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算法的核心地位也为我们的经济增长秩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这有两个增长因素:

一是,信息的增长还有社会信任的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们可以看到信息的不断增长对人类的经济增长不断提高,同时增长成为爆发式的增长,所以我们有很多理论,大家看到社交网络相关的一些理论,所以我们的社交带来的大家更加的快,更加方便,同时幂率理论和长尾也是突变的,大家可以看到。

二是,社会的信任。

我们可以看到很重要的美德与创造经济繁荣,这些面临信任危机的国家,促成了第三方,或者叫私人的第三方支付(私人支付,而不是国家的支付)。以前可能是用人民银行,现在大家可能都是支付宝、微信等等这些平台,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机质,那这些机制通过这些人,能不能构建一个信任体制和机制。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计算思维的理解升级,达到数字经济的思考。

区块链1.0、2.0、3.0,我们上面的生态和二十年前的时代非常相似。

为什么很好用呢?现在用很多开源的社区,大家直接用就行了,但是我想清华大学,还有在座很多头部的企业,需要一些担当和责任。要研发我们国产的相关立足平台,提升我们的标准跟技术,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主要内容的原因,因为我只是拿二十年前的互联网和今天的区块链作比较,由原来信息层面到了现在价值层面,这里面很重要一个就是信任问题。

怎样构建机器的信任?相互之间无法建立信任关系的情况下,如何用机器、技术构建一个信任环境?

和共享单车一样的道理,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也是共享的模式。

从以前按人、家族的形式信任到我们用制度的信任,到今天我们能不能用机器、技术保证信任,这是一个值得挑战的去信任的技术。我们能不能创建相关的机器的信任模式,通过第一次可以接近零成本建立大型的合作、协作甚至共享的,为什么共享?大家知道区块链是每个节点都复制,原因是什么?

互联网不仅传递了信息,有了区块链,更重要的是价值。我想今年研究的点非常重要是跨链的研究,清华担负着人才培养,我们清华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的承受,也契合现在区块链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正能量培养人才,为我们国家提供数字货币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又能够把区块链跟各行各业真正的紧密结合。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也祝狗年大家人旺、家旺、事业旺。谢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头条推荐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沃尔沃FMX卡车庆祝10年艰难历程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国家电投拟规划在哈密开发建设40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式新能源示范项目

图文推荐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2019迈凯轮塞纳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好的汽车之一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七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1264.7万吨 月环比增加1096.5万吨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

Kleard与袋鼠合作为房地产行业带来简单价格合理的DIY装修